close

986917840  

西玄二皇子,半生猖狂半生淒涼,始在西玄,終于不知名的山頭,死前連個自己的墓都要不起。
——
西玄神師袁圖

總是這樣,他想要的從來不會屬於他!
就連這個從年少時便勢在必得的女人……
他自認向來敬她三分,甚至曾有心追求她,意圖奪位時也沒有將她拉下水;
而她究竟對他有什麼深仇大恨,竟要這般踐踏他?!
她跟那男人想讓他應了半生淒涼的預言,他也不會讓她好過。
哪怕一日也好,他一定要活得比他們久一點,親眼看見他們不得好死!
……
如今她真的快死了,日後西玄土地上再也不會有一個叫徐直的女人……
為何一念及此,他就幾欲瘋狂,甚至想毀滅一切?
不,他偏不讓她死。
西玄需要一個「西玄徐直」,而他要讓她看到那男人的結局才甘願……

 

偶然看到于晴新作《那就是直路》的文案頓時讓我隱藏許久的少女心再度萌芽。

霸道的二皇子遇上專心致志于研究的學者究竟會衝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光是想像他們之間的感情發展就讓我心癢到不行。

看完試閱文之後那種興奮期待心情更是衝上雲端,於是乎我也乖乖地遵守遊戲規則參加出版社的預購活動。

與其他人把目標放在番外篇《甜蜜蜜》不同,我單純就只是為了能在第一時間內看到兩人的結局。

從拿到書那一刻起就用盡所有空檔奮力閱讀,看完之後果然沒讓我失望,有股甜蜜的感覺從心中不斷冒出來,也有種幸好沒有錯過這本書的慶幸。

《那就是直路》在四國系列的故事裡架構編制並不是最豐富的,但是在感情濃烈度上是堪稱第一名,我是從男主角對女主角表達出來的舉動判斷出來的結論。

男主角周文武對女主角徐直的愛有種「愛到卡慘死」的既視感,況且全篇都在虐周文武的設定也讓我看得很歡喜...

最愛的設定就是徐直擁有的不只周文武對她死心塌地的愛,她幾乎是被所有人寵溺的捧在手掌心,這樣的女人怎麼會讓人不羨慕呢?

于晴小說一貫的特色就是埋梗埋的很深,如果沒有耐心或是觀察力就很容易被表面上的話誤導而忽略背後的意涵。

越看到後面會有原來如此的暢快感,而這也是看于晴小說的趣味所在。

像徐直剛開始與周文武在大牢裡的對話,就腹黑的讓我誤以為徐直把周文武收為後院人的用意是為了報復他10多年前撇下她追求徐達的行為。

看到後來才恍然大悟,當時徐直看他的眼光根本無關任何男女之間的情意成分,會把政變失敗的他求來,也只是為了報答他當年對她的看顧沒讓昏迷的她被別人佔了便宜。

不過這裡又讓我有點疑惑,徐直不是對於人情世故不放在心上嗎,又怎麼會因為少年時期他的點滴相助就湧泉以報?

徐直在西玄地位崇高的原因來自於神師袁圖的預言加持,加上她的研究貢獻在實質上也真正榮耀西玄,錦上添花的加乘效果就讓徐直成為西玄舉國上下珍貴的文化財產。

她就是一個廢寢忘食沉迷在自己天地裡的研究者,天資聰穎勤奮好學,對於未曾接觸過的事物充滿好奇,最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為什麼...(以下疑問可以書寫30頁)」

這種人若是活在現代,常常會需要為五斗米折腰而把心思分心在其他事物上。

我認為徐直的幸福與幸運就在於她能夠盡情運用資源去完成她想要研究的事物,那其實也是她的生活樂趣,對各種事物產生好奇,然後無限循環的進行一連串思考、分析、假設、驗證的過程。

她人生中最大膽的假設就是「人的命運真是不可違逆還是能在人的有心操控下改寫結局?」為了驗證她的假設,她就以袁圖對兩位皇子的預言進行實驗對照。

袁圖對周文晟的預言本是一世暴君,徐直為了驗證周文晟是否會因為預言的不同而走向不同的命運,就把預言書的一世暴君改為一世仁德之君...

徐直的研究意外讓暴君變為仁君,拯救了西玄的百姓,最好笑的就是她的出發點也不是為了要救百姓,純粹只是驗證她的假設是否正確而已(沒有大愛的徐直意外的對我的胃口)。

我看天底下也只有徐直膽敢為了研究假設做出這種該被殺頭的事情,這段反轉真是讓我笑了好久,原來周文晟的預言竟是徐直親手策畫的研究實驗。

 

被預言的另一個主角周文武看完全書之後感覺他也只是一個可憐的人物,因為不甘心不願意屈服在半生猖狂半生淒涼的命運裡,所以他花費畢生的精力與預言對抗。

周文武奪位政變失敗後被徐直討回作為後院人,落魄的他面對眼前幾乎花了20年苦戀(單戀)追求不成女子,失敗的羞恥與誤以為徐直喜歡周文晟的忌妒心讓他面對徐直總是說心口不一的反話,也因此周文武在徐直的眼裡就成為一個言行舉止充滿自我矛盾的人。

周文武的反話最後都讓他作繭自縛,一直到徐直因為頭痛症將不久於人世時才逼出他的真心。

徐直對周文武的情感有所回應是因為兩人遇到攝魂鐘事件,周文武在攝魂鐘的作用下說出自己喜歡徐直的真心話,他言行不一的矛盾終於讓徐直對他產生興趣,從此之後她才願意把一點心思放在周文武身上。

周文武發現徐直的真面目後也研發出對付徐直的策略,例如她想要詢問他被攝魂鐘攝魂的後遺症,他就用逼她乖乖吃藥作為交換條件...

知道她晚上會因為頭痛而睡不著就發揮他後院人的職責暖床,讓她因為分心而比較好入睡...

周文武正式登堂入室到徐直床上這一段我覺得頗為有趣,他其實就是用美色(身體)誘惑了徐直。

而徐直對她被男色誘惑態度也是非常坦然,她一直強調對他的迷戀是對美的事物純粹的欣賞,看到這段時我也忍不住想像,到底周文武的美是屬於何種類型,居然能讓萬分理性的徐直產生迷戀?

周文武最讓人感動的部分是就算他的意識被攝魂鐘奪去,他還是把徐直抱得緊緊的不讓她受到一絲傷害,甚至在她被追殺時為了能夠讓她活下去,拚死也要殺出重圍護衛她周全。

本以為周文武的愛情注定得不到徐直的回應,沒想到她在狩獵場被追殺後居然就像打通任督二脈一樣對於身邊人的情感開始有所回饋。

當她能意識到身邊的人對她有許多愛意與擔心時,徐直的心變得柔軟,也願意為了他們讓自己的原則妥協。

為了不讓愛她的人擔心受怕,她願意毀去自己專研多時的研究,為了周文武終於不知名山頭的預言,她還大方地邀請他死後與她同墓共葬...

這樣子看來周文武的「半生猖狂半生淒涼,始在西玄,終于不知名的山頭,死前連個自己的墓都要不起」預言其實也不是這麼不堪。

在他的後半輩子裡作為徐直的後院人,他的待罪之身雖然不能跟徐直正式婚配擁有名分,但能擁有她的承諾相伴一生,對他而言不就是最好的結局嗎?

 

寫到最後才發現明明我對兩人之間的愛情線最有感觸,但是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後,自己好像只是在做流水帳的紀錄,根本沒有深入介紹徐直與周文武的甜蜜互動。

既然如此那就請各位直接去看小說吧,若是看了我的心得覺得不滿意,請千萬不要誤以為是小說不好看,那絕對是我詞不達意與作品本身無關。

于晴的小說可說是業界良心品質保證,除了情愛之外,關於人生觀、親情、友情的描述也有獨樹一格的論點,這本書自拿到手之後我大概翻閱不下5次,每次重看都有不同的體會,好書推薦給大家,趕快跟我一起跳進于晴文字坑吧...

 

arrow
arrow

    monicalin0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