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anhaeng  

片名:屍速列車/부산행/Train to Busan 

導演:延尚昊

編劇:朴柱石

片長:118分鐘

上映時間:2016年9月2日

演員:孔劉金秀安鄭有美馬東錫崔宇植安昭熙

劇情:講述主角基金經紀兼單親爸爸錫宇(孔劉飾) 與女兒秀安(金秀安飾) 乘坐KTX高速列車到釜山,列車上由一位少女身上帶來的喪屍病毒開始肆虐且不斷擴散,傾刻間列車陷入災難的故事。

qaCXpKWbkaWWsKSb  

平常除了看韓劇之外,三不五時也會看看韓國的電影,接觸韓影已經大約5-6年的時間,早就知道韓國電影製作水準之高,非我們能夠望其項背,不過這次《屍速列車》在台灣會引起如此大的關注頗讓我感到意外,終於忍不住也跟風把電影看完。

平心而論,《屍速列車》在劇情故事的表達上不算是近期最優的,類似的電影情節好萊塢影片早就已經玩到爛了,但電影還是有可取之處,平鋪直敘的把人遇到危機時的種種表現寫實呈現。

qaCXpKWbkaWWsKSa  

喪屍咬人不是電影的重點,重點是人遇到災難時所表現出來的人性黑暗面。

大多數的人還是以自己的利益優先,但也有不少人會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不顧危險順手救人...

在那種危機時刻,大腦運作並沒有太多的思考反應時間,若我在那個當下,我也是跟大多數人一樣腿軟或是頭也不回地跑走,實在沒有閒暇顧及他人的安危...

驚悚程度算是中等,若是有追《陰屍路》的人,大概會覺得屍速列車的喪屍妝根本不夠看!

讓我覺得比較有趣的部份是人被咬後變成喪屍,他們的身體會呈現違反人體工學的扭曲形狀…

有些喪屍一被感染後是身體先發生扭曲反應,但有些卻是一被咬後就馬上反撲咬人一口,為何會有這兩種不同反應情況?光是思考這個問題就讓我很出戲了...

qaCXpKWbkaWWr6w  

影片中大量表現出正反兩極的人性醜惡面,可能是梗都被爆光了,所以當看到有人為了求生存把旁人推出去給喪屍咬,或是把門關上以求自保,甚至是把有可能受到感染的人趕出車廂時,我都沒有太大的情緒波動...

畢竟活著的人心比鬼還可怕,人為了求生存而使出的手段才是最醜惡的…

qaCXpKWbkaWWr6SY  

但我也不會去責罵那些為了活下去而排擠別人的人,因為他們也只是想要活下去,有誰能說自己可以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呢?至少我是做不到這一點啊…

qaCXpKWbkaWWsKSc  

影片中比較光明的一面就是人會為了自己所愛的人變得更堅強,電影裡的男人為了女友,為了老婆,為了小孩可以勇敢的和喪屍搏鬥...

qaCXpKWbkaWWsKSd  

電影中的女人雖然是被保護的弱者,但女人和小孩就算自顧不暇也會去關懷比他們更弱勢的人,看到這裡就會慶幸,幸好愛還能發揮作用,讓人對別人展現出一些同情和關心...

qaCXpKWbkaWWrqs  

《屍速列車》的整體表現還不算是我接觸過的韓國電影裡最讓人震撼的,(品質頂多排在中等吧…)

讓我感到最好奇的點是,到底片商是砸下多少宣傳成本和人力去行銷這部電影?從電影內容反看票房成果,網路上瘋傳的好評真的有點言過其實,那些影評家為何會大推這部戲呢?

電影內容充滿濃厚的說教意味,提倡大家要守望相助互助合作才能自救,而台灣觀眾好像真的很吃這一套...

qaCXpKWbkaWWrKQ  

雖然邊看邊批評,但是看到最後一幕還是感動得哭了...

在這班列車上倖存的懷孕婦女和小女孩互相依偎的走過黑暗的隧道,小女孩想到為救她而犧牲的爸爸,邊走邊唱著要獻給爸爸的歌曲,這時我再也忍不住和她一起哭...

除了被小女孩的演技感動之外,也深刻地感受到韓國小童星真的太會演戲了,我們的演員該怎麼辦啦...(上專業的表演課真的可以讓演技進步,拜託台灣的演員,好好學習表演技巧可以嗎...)

qaCXpKWbkaWWrak  

最後再補一點,導演在這部電影的開頭狠狠的諷刺了韓國政府,起初當喪屍病毒慢慢擴張時,政府透過媒體隱瞞真相,並且編織謊言要求國民相信政府已經控制住局勢...

但現實狀況是,政府非但無作為還不肯把真相公諸於世,最後反而害更多人民不明不白的喪命(連防範的方式都不知),不能讓人民相信的政府,人民也只能自力救濟...

想想這種用謊言掩飾無能,藉著緋聞轉移焦點的政府,比比皆是,我們國家的政治情勢也是一樣,也無需五十步笑百步了…

 

部分圖片文字取自維基百科、google

 

 

arrow
arrow

    monicalin0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