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57258_802666366441558_9168489263459204600_n  

早預期會有這麼一天,所以13集的劇情對我來說還不算衝擊,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宰烈的病影響到他身邊的每一個人,不知現實生活中,我身邊的人如果也罹患精神病

那我的生活不知會產生怎麼樣的反應?

[TSKS][It[TSKS][It[TSKS][It  

東民跟英真對海秀說宰烈患了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海秀卻半信半疑的想找蛛絲馬跡反駁,

反問他們宰烈出現的活躍性症狀是什麼?

精神分裂者會有幻聽、妄想、被扭曲的語言及行動等,宰烈很明顯就符合以上的症狀

身為他愛人的身分,讓海秀親眼目睹他症狀發作的場景感覺好殘忍

ItIt  

對照這段期間宰烈出現過的怪異言行舉止,例如明明電話沒響,他卻接起電話,手上沒有拿

東西,卻把想像中的手稿收到抽屜,海秀這時候才把這些症狀連結起來

[TSKS][It[TSKS][It[TSKS][It  

親眼看到這些特殊現象,卻沒有發揮她身為醫生專業的警覺性,海秀責怪自己沒有早點發現

其實這也不能怪她,因為跟宰烈談戀愛的幸福感讓她下意識地迴避這些敏感問題

繼續探究下去就必須面對他生病的假設,海秀在潛意識裡似乎也有逃避預設他生病的現實

[TSKS][It[TSKS][It  

因為跟宰烈感情深厚,海秀甚至出現同情的現象,這對精神科醫生來說是很危險的情形

有學過心理諮商的人就知道對病患的情緒要保持中立立場,避免自己對患者的情感涉入太深

萬一對病患的情況感同身受,涉入太深的後果是連自己的情緒都會被拖下水

這就像外科醫生都不替自己的親人開刀的道理一樣

[TSKS][It[TSKS][It  

雖然有專業背景支撐,可是我們是人,不是神,碰到這種現象,再堅強的人都難免感情用事

所以英真才會說不能把海秀列入治療者,也必須讓她遠離宰烈周圍

這是避免他們兩人都受傷的方法…

ItIt  

宰烈的發病原因很簡單,為保護放火的媽媽,指證哥哥是殺繼父的兇手

因為對哥哥的罪惡感,讓宰烈無意識地做出自我傷害的舉動

ItIt

認識海秀之後,跟她相處的幸福感,讓他罪惡感加深,所以宰烈自殘的狀況更嚴重

如果放任他發病不接受治療,最嚴重的後果是他可能會自殺

ItIt  

知道宰烈生病,直接包袱款款就到宰烈家照顧他的洙光超級有義氣

洙光用海秀常對病人說的話安慰她,海秀是完全不予理會,不怪海秀這樣的反應

[TSKS][It[TSKS][It  

要是我聽到這樣的打擊,什麼樣的安慰都不需要(因為那也於事無補…)

真的要求安慰的時候,當事人自然會向外求救,當下只要給當事者一個安靜思考的空間即可…

[TSKS][It[TSKS][It  

「無知的人眼中我的精神狀態,或是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惠貞姐的精神狀態,全都破碎的四分

五裂,像垃圾桶裡的垃圾一樣,認不出父母兄弟,也認不出自己愛的人,而且傷害了別人也

沒有罪惡感,但是我們並不是這樣,大部分是正常的,只有一部分有病,承認嗎

[TSKS][It[TSKS][It

我們大概是這樣,365天只有幾分幾秒是處於發作狀態,慧貞姐這樣的精神分裂發作狀態,大

概就是這個程度,腦傳遞物質發生異常或是心裡的傷痛,不知何時世界就這樣倒轉了……

[TSKS][It[TSKS][It  

「這些碎塊能完全拼合嗎?」

「要看患者自己的意志,還要接受醫生的幫助

[TSKS][It[TSKS][It[TSKS][It  

洙光是久病成良醫才能侃侃而談說出這一套理論,我們對精神病患者都會有特殊的偏見

認為這就像不治之症一樣無法醫治,比起說服別人對精神病患者不要帶有偏見

最困難的是患者本身能否接受自己的心理出現毛病

[TSKS][It[TSKS][It  

洙光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宰烈預先替他加油打氣,宰烈現在還不清楚洙光找他的用意何在

之後搞清楚他這麼做的原因後一定會很感動吧…

[TSKS][It

「不就是病嗎,治療就好…」

「有事又能怎樣,必須沒事,丈夫的死,兒子做14年牢,我都忍受住了

趙博士說不是不治之症,只要接受治療吃藥就會好…」

[TSKS][It[TSKS][It  

終於還是要面對現實,告訴宰烈媽媽,宰列生病的很嚴重

不知道媽媽的心裡還能承受多少打擊,我最擔心她之後會跟宰烈一樣出狀況…

[TSKS][It[TSKS][It  

宰範出嶽也是一項棘手的問題,不過他出來時也該弄清楚真相吧

知道自己原來是因為媽媽而犧牲,這樣他會不會少怨宰烈一點呢?

[TSKS][It[TSKS][It[TSKS][It  

怕媽媽會因失去宰烈而難過,所以做玫瑰花想要安慰她,媽媽在他心中還是有無法取代的地位

只有他跟宰烈化解誤會,才能解開宰烈的心結,如果事情能這麼簡單解決就好了…

[TSKS][It[TSKS][It  

放著心愛的我不管而想要尋死,原因就不用問了,這肯定是病

張宰烈生病了,這是我作為醫生的結論

海秀到宰烈的公寓看他,那真是種折磨,又要故做鎮定的忍住眼淚,又無法掩飾對他的心疼

[TSKS][It[TSKS][It  

無法說服宰烈住院治療,那要用什種方法強制他住院,對他下迷藥嗎?

有點無法忍受耀眼的宰烈變成病患被綁在醫院的樣子,看來我也對宰烈產生同情的情緒了…

[TSKS][It[TSKS][It  

《沒關係,是愛情啊》其實不只是談論愛情而已,這裡的愛是更廣義的愛

 男女之間的愛,親子之間的愛,朋友之間的愛…

唯有愛可以幫助人戰勝一切的困難,我記得這是宰烈對海秀說過的話

看完13集對自己的病沒有病識感的宰烈,雖然覺得他可憐,但是我又覺得他很幸運

宰烈生病的事實被公布後,不只海秀愛宰烈,宰烈身邊每一個人都以他們的方式愛著他

只是宰烈自己並不知道他被這麼多人關愛著

201409050000161cho  

精神病想要醫治好,最重要的是患者自己的意志

這麼多朋友親人在宰烈身邊關心陪伴照顧他

如果他還不能振作起來用意志克服病魔,那麼再好的醫生都沒有用

愛如果能出現奇蹟,我真心希望能出現在他們一家人身上

他們被治癒,我們的心靈也才能得到療癒…

 

部分圖片轉自韓劇社區

 

【影視】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1-2集、原來大家都有病 

【影視】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第3集、不要因為對方和我不同就認為他錯了 

【影視】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第4集、重新感受愛情只是一瞬間的事 

【影視】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第5集、那瞬間的心動與這瞬間的不心動 

【影視】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第6集、愛會給他們戰勝不幸的力量 

【影視】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第7集、我需要人關心的時候不是現在 

【影視】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第8集、愛情就是不斷磨合的過程 

【影視】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第9集、愛情哪來的受傷與吃虧 

【影視】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第10集、他們的傷痕該如何痊癒 

【影視】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第11集、幻想與現實要如何取得平衡 

【影視】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第12集、何時才能看見燦爛的陽光 

arrow
arrow

    monicalin0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